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

【太平町景點】落盡繁華 卻盡顯風華的台北市延平北路太平市場

太平市場,是我媽媽以前每天去買菜的地方。它的位置在太平國小(延平北路)靠民權西路邊。

為什麼我想做這篇訪問呢..因為太平市場是我的衣食父母,吃的在那裡買,小學制服在那裡買,用的在那裡買。媽媽常常跟我說,去這個菜市場買菜,不用怕被騙,又便宜。買久了,會推薦新鮮的好的菜給你,有些還會幫忙送到家。可惜...後來我嫁到三重,也就沒有機會繼續在這裡買菜了~但是這裡熙來人往熱鬧的影像,一直留在腦海裡~





         圖1: 受訪者:林丕松先生





我是台中人,當完兵就來台北,民國65年搬到太平市場附近,在做五金的貿易公司上班。因為認識市場自治會林會長,他剛開始做的時候,市場沒經過政府認證,所以我就從當會長的私人顧問開始,算比較雞婆的人。我就住這裡,你知道菜市場是100人要養活400個人的事,社區明明民生上是有需要的,卻因為不合規定要把攤商趕走,這樣是對的嗎?市政府應該要規劃,怎樣讓攤商做生意,而不會吵到住戶,如何保持市場清潔,不要髒亂,這樣才對。我的小孩就念太平國小,一直在學校當志工,現在女兒長大了,也要回來太平教書,我很高興。


圖2 : 太平市場街景

Q:太平市場是怎麼形成的呢?我記得以前是一個批發市場?

從日據時代到民國40.50年,那時沒有高速公路,這裡是最新的市場。南部的農產品運到台北,得走省道。省道接到台北橋,一下橋就到了太平市場,早上3.4點就擠滿了人,是個很大的批發市場集散地,整個台北市的蔬菜水果都是從這裡供應的。

 後來因為吵雜髒亂,政府就在環河北路那邊找了地方,讓太平市場跟西寧市場兩個大的批發市場,成立果菜公司。原希望所有的攤販都遷到環河南路,卻因為攤販因為太多放不下,所以再成立了濱江市場,讓剩下的攤商也搬進去,就這樣太平市場被清空了。


圖3 : 現在太平市場的國宅沿著兩邊蓋起來,以前沒有房子只有攤販

太平市場以前佔地更大,原本的市場用地,在攤販遷移之後,兩側蓋起了國民住宅,之後路就變成很小了。國宅蓋好,有了人,需求跟供應自然就產生,這裡就像個賣菜的穴,一些務農的人,從三重,八里,延平北路的,用車子擔菜來,帶著自己種的菜拿來賣。當然警察會取締,就只好到處躲。慢慢慢慢地,零售攤販又聚集過來,路邊攤擺著擺著,市場又回來了。

現在附近7個里大家都會來這裡買東西,裡面有一百多攤。以前這附近一共有3個菜市場,太平 永樂跟大橋,現在只剩下這裡是傳統市場。 攤商住在這裡的不多,剩下不到1/3了,都是從外地來在這裡做生意,有些在附近買房子後就住下來了。現在這裡除了賣菜以外,也有賣五金 衣服什麼的,也有些一星期只來一次的。





圖4 : 市場自治會就在市場裡,成員帶有臂章,負責維持市場秩序

Q:太平市場有自治會嗎?自治會扮演了什麼角色呢?

我可以很驕傲地說,太平市場自治會,在台北市市場列管管理排行中,排名第一。

        我們市場自我管理得很好,執行非常徹底。當車子需要經過市場的時候,保全人員會協助指揮,讓車可以順利通過。我們規定賣東西的時候不能用麥克風,因為早上樓上還有人在睡覺。有不對的行為,保全會維持秩序,碰到糾紛就協助處理,在這裡絕對不可以有欺騙的行為發生。 

如果發現複雜的人來市場,會在市場裡廣播告訴大家小心扒手,扒手聽到就會離開了。每天下午2:00契約的清潔人員就會來清運垃圾,一般的傳統市場有兩種,合法的跟沒登記的,合法的生意都不好,沒登記的生意都很好。我覺得,政府應該要重視如何輔導市場管理,把市場規劃好,讓民眾需求可以滿足,攤商可以過好生活,這才重要。



圖5 : 網路名店:阿角燒肉,今天沒有賣麵....殘念

Q:太平市場有什麼聚會啊?每年都會辦普渡嗎?

每年7月份會辦普渡。因為普渡是大日子,大家都忙,所以我們都利用農曆 8/10 拜拜。以前拜完就在這裡烹煮,像廟會吃流水席那樣,吃普渡,現在則改到餐廳吃飯了。但是去餐廳也有缺點,有些人覺得擺完攤,回家整理一下,還要再跑出來吃飯,覺得很累,所以現在也會買好一點的東西(祭品),一人一份一起拜,拜完自己帶回家。這樣方便多了。

Q:以前的台北橋,有許多臨時工,記得是怎樣的場景嗎?

那個時代因為經濟起飛,建設多,臨時工人聚集在這裡也很多,就是聚集在市場附近,都在這裡等著早上有人來叫臨時工去上工。現在還是會零星聚集在這邊,有些也會去媽祖宮。
如果台北橋這裡有工作,就在台北橋聚集,台北橋改建好,又跑到圓山那裏。但現在請臨工的很少,都請鐘點工了。臨時工的品質不一定,有好的有壞的,運氣好,什麼工作都會做,運氣不好什麼都不會。


Q:太平市場的位置在哪裡?
延平北路-太平國小旁-近民權西路台北橋,歡迎大家來買菜~




















圖7 : 太平市場位置圖


加入太平日日新報 line好友:http://line.me/ti/p/%40tna7829h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