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

【太平町 消失的密室】大稻埕延平北路右轉保安街上 用我的名字取名的三能西藥行

今天跟三能學長約在保安捌肆,談三能西藥行。

有人問我,這不是知名景點,為什麼要介紹呢?因為我的出發點是記錄住在這裡的人的生活記錄,是不是知名不重要。因為人的記憶是最珍貴的~

為什麼稱呼學長呢?因為我們都念太平國小,他真的是我的學長,但是我們一直到長大後才認識。三能西藥行就在保安街上在保安捌肆跟第一唱片行中間,現在的圖書館對面,小時候常常想,為什麼名字叫三能西藥行呢?充滿了好奇~




圖1 : 受訪者:三能學長


圖2 : 三能西藥行,因颱風的關係,已拆除直招,只剩下騎樓鐵門上的字樣了

由於三能西藥行的隔壁,就是現在知名的保安捌肆,不禁好奇,做了這麼久的鄰居,對保安捌肆的印象是什麼呢?

我在民國54年的時候剛搬來這裡,那時候保安捌肆還是順天外科醫院。那時候我是最小的小孩,還沒唸小學。有一天大家要去買冰塊,冰庫在甘州街那邊,大的小朋友拔腿就跑,我跟在後面。等他們回來的時候,發現怎麼我自己一個人在那裡,沒辦法過馬路,接下來我就被腳踏車撞到了。所以,我就被帶到保安捌肆塗藥,塗藥怎麼會那麼痛!所以我對保安捌肆的印象,進來就是用痛來形容,哈哈哈。





圖3:三能西藥行跟保安捌肆,從左到右:保安捌肆 三能西藥行 第一唱片行

為什麼會開西藥房,又為什麼會用你的名字命名呢?

三能西藥行是媽媽開的。我是在這裡出生的,然後搬到八德路,當時叫中正路,等到我4歲5歲的時候,又回到這裡,回來這裡的理由就是要在這裡開店。這個店是54年開的,開藥行是因為我媽媽從小在藥行長大,所以就學會顧店賣東西,了解藥的知識,所以要開店當然就選擇開藥行了。
開店一定要取名字。取我的名字,是因為好聽好記。我的名字是我阿公取的。我小時候很不喜歡這個名字,因為台語叫成阿能(玲)。我隔壁有個女生也叫阿玲,一直想為什麼我的名字是女生的名字,所以我不喜歡。我都說,先有我才有這個店,所以是店用我的名字,不是我用店的名字。
以前的藥行比較好,感冒都是到藥房買藥。自從健保以後,大家都到診所看病。現在則規定一定要有藥師才能開藥房。聘藥師就增加人事成本,對於一家小藥行來說,負擔蠻重的。以前西藥房可以配藥,現在不能了,所以利潤變少,經營很辛苦。爸媽年紀也大了,開店是殺時間用的,有時候一天營業額只有幾百元,有一次被一個人騙,拿千元假鈔來買藥,找了好幾百~倒賠,從那一次起,我們就叫爸媽別開店了。現在店內還是保持當出西藥行的樣子,本來外面也有直立招牌寫三能西藥行,因為太舊了,這次颱風就把它拆了,避免危險。


圖4: 學長的堂兄弟在店門口照相,從店面的擺設可以看出當時的榮景。

這條路上有其他的藥房嗎?你還記得有些什麼店呢?

我小時候這裡的店,巷口轉角(現在賣鳳梨酥)是賣鋼筆的,路口過來第二家是第一唱片行,第三家是藥行,西藥房。在我們的隔壁更早是什麼店我忘了,後來開過雜貨店。保安捌肆的隔壁是照相館,後來搬到對面,叫奇龍照相館。奇龍的照相技術真的很好,老闆會在底片上修片,照片很立體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
圖5: 從照片上可看出一共有定昌藥房,慶上藥房(後來改名為宏昌藥房 招牌沒拆除)及三能藥房,就開在附近,競爭激烈。

保安街49巷對面的巷弄裡一直很神秘,阿嬤不准我走進去,你也是一樣嗎?

這一邊的巷弄裡是有牌的妓女戶,這條跟隔壁條都是,小時候我們也都不准進去。國中時我們有同學相邀一起去冒險,走在裡面,旁邊就有人說這些小孩子來這裡做什麼。那裡走廊上掛著紅色的燈籠,女人 都坐在走廊上。

三能西藥行,現在只能從鐵門上的字一窺這個老藥行的樣貌,老舊的房子(只有2層樓)見證了過去保安街街屋的樣貌,現在孫媽媽還在這裡生活。藥房培養了很棒的下一代,而且個個優秀,有建築師也有土木技師及藥師。雖然直立招牌拆掉了,2樓的窗戶也封起來了(以前是木造的百葉窗),但是這間西藥房提供了一個家庭成長的經濟支柱,也見證了西藥行從盛轉衰的產業歷程。

加入太平日日新報 line好友:http://line.me/ti/p/%40tna7829h

1 則留言: